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白皮书发布 全球超过1/4人有过受害经历

http://www.gkjw.com.cn  2023-12-08 09:30:38    来源: 中国网科技   作者: 武晓莉

  《信息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日前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白皮书》显示,我国电信诈骗防范治理仍面临跨境诈骗猖獗、技术对抗性不断增强、黑灰产温床效应突出等诸多挑战。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愈发严峻,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随着信息社会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网络犯罪已成为当前的主流犯罪,并在全球呈现迅猛增长态势。全球反诈骗联盟和数据服务供应商ScamAdviser的一项联合研究显示,2022年8月至2023年8月,全球25.5%的人遭受过电信网络诈骗,损失金额超1万亿美元,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全球打击治理难题。特别是近年来,远程办公、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等在全球广泛普及,在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诈骗分子实施诈骗提供了空间和便利。

  受信息技术普及、数字经济发展、治理工作深入等多重因素影响,各国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出新的形势与特点:一是案件数量及损失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电话诈骗、网络诈骗等骗局在各国发展趋势不一;二是诈骗手法均呈现与社会热点相关联的特点;三是受骗人群以中老年等群体为主;四是实施渠道随产业发展“迭代转移”,诈骗通信联系渠道由电话短信向互联网转移,诈骗资金转移渠道由实体货币向虚拟财产转移。

  为有效应对全球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多发态势,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立足本国国情,从立法和执法两个维度强化个人信息保护,打造更加健全的法律体系;建立专职机构与协同机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攻坚;强化用户实名管理与打防一体化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治理质效,推动建立涵盖法律、制度、技术和标准等全方位的综合治理体系。

  当前,我国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已取得明显成效,但反诈工作仍面临着诸多风险与挑战,如“诈骗网站从域名到接入网站均使用境外资源,源头管控难”“共享屏幕、秒拨IP等新技术新应用被广泛用于实施诈骗,识别封堵难”等,反诈工作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柯晓霁)
责任编辑:小雷
焦点推荐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