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推出“前橙计划”司机子女奖学金,组织优才生到大湾区研学

http://www.gkjw.com.cn  2024-02-22 10:36:46    来源: 中国网科技

  维多利亚港对岸的高楼在雾中若隐若现,周致远望着一艘航行的客轮出神。香港,是他从小就充满好奇并想去的城市。他给远在南京的父母发去了一些随手拍的照片,“这就是香港”,他说。

  周致远今年19岁,目前在安徽大学读大一,与他一起来到香港的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们。他们有着一个共同身份——货拉拉司机子女,近日他们以研学的方式来到这座城市,走访香港的大学校园、历史街区、人文艺术,以及科创企业。

  “看到不同文化”

  读大学之前,周致远和国内大多为中高考拼搏的学生一样,把时间主要投在了学习上,外出旅行的机会并不多。

  他对一切新鲜的事物感到兴奋,尤其是在接触到不同文化时。站在太平山顶,他看到香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经济活力;走在石板街凹凸不平的石板上,他有种穿越回百年前老香港的错觉;在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校园里,他看到香港高校的开放与包容,以及香港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Ada带着学生们参观香港中文大学)

  同行的景小夏(化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专业的大一学生,他更关注香港的市民生活。这几天的研学,让他感触最深的是看到了在香港的繁华之下,其实大部分市民过着平凡、简单的生活,很多人也有着较大的生活压力,但是正因为这些不同阶层和不同背景的人在这里追逐梦想,香港才得以不断往前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有链接海外市场的天然优势,这里的企业很多都带有国际化的基因。景小夏跟随团队走进了科创企业货拉拉和香港Lalamove办公室,和企业员工进行了交流,他惊讶于Lalamove办公室并不大,却有来自20多个不同国籍的员工。

  周致远、景小夏等学生参加的是由货拉拉北京公益基金会发起的“青春港湾”2024货拉拉优才生新春冬令营活动,该活动是面向货拉拉平台司机优才子女开展的粤港澳大湾区研学项目,帮助青少年在领略香港国际化特色、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现发展的同时,拓展职业理想、提升个人领导力及生涯规划素养。

  “货拉拉不断践行社会责任,关注司机群体福祉,为货运司机子女成才成长提供支持与帮助,助力他们迎接挑战,拥有广阔未来。同时,作为一家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企业,货拉拉也将促进内地、香港及国际湾区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发展作为目标,为青少年提升创科领导力提供支持。”北京货拉拉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慕林杉表示。

  “前橙计划”和获奖学生们

  2023年,北京货拉拉公益基金会推出了“前橙计划”优才奖学金,以发放奖学金的形式,对每年度考取“985、211、双一流”等高校的优秀司机子女进行奖励,第一届共有19名货拉拉司机子女获得奖学金。


(学生们走进Lalamove办公室)

  参加这次冬令营的学生中,大部分都是“前橙计划”奖学金获得者,还有部分学生是获评货拉拉“魅力司机”、“服务之星”司机的子女。景小夏便是“前橙计划”奖学金获得者。

  景小夏考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他的父亲景守中眼里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景小夏还记得,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父亲早早睡着了,夜里12点他查到成绩——636分,并把这个成绩发给他的妈妈。半夜,他发现父母不在家里,两人悄悄到外面闲逛去了。

  “他心里高兴,嘴上说不出来。”在景小夏眼里,父亲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入学的前一天,景守中坚持要开车送景小夏去上学,把儿子的宿舍都安排妥当才开车回家。


(在艺术公园留下合照)

  来自西安的冯楚含也是“前橙计划”奖学金获得者之一,去年她考上了梦寐以求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大学最后一年她将要出国读书。过去,她从未考虑过出国读书的事情,她有着期待,但也有着担心。

  在研学的几天里,她听了货拉拉全球管培生分享的国外求学和工作经历后,找到了答案。

  “别人可以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对于三年以后的出国读书,我要提前准备,我不会再纠结,不能把自己困在其中。”冯楚含说。

  货车司机眼里的光

  冯楚含算过,她的四年大学读下来需要50万元的开支。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而言,不是一笔小数目。

  但是,冯楚含的父母很支持她去寻梦,“这笔开支差不多等于父亲4年攒下来的钱。”

  冯楚含的父亲冯兴怀是一位兢兢业业的货车司机。冯楚含知道父亲平时工作的不易,“他每天要完成收入目标,就要早上起得特别早,去充便宜一点的电,白天跑货运,晚上很晚才能回到家。”她说。

  平时,冯兴怀会把跑货运中遇到的一些有趣的事情告诉女儿,比如哪一单特别有意思、哪一单钱多。有时,冯兴怀遇到跟车的货主正好和冯楚含是同一所学校毕业的,两人会聊上一路。


(乘坐天星小轮横跨维多利亚港)

  高考完的那个暑假,周致远去南京找过父亲,还主动跟着父亲的车跑过一周的货运。周建国不想儿子太辛苦,很重的货物一般不会让儿子来搬。每一天都是早出晚归,不跑货运的时候,周致远跟着父亲在南京逛逛,那几天,周致远几乎把南京的每所大学都看了一遍。

  自从上中学以后,周致远和父亲交流不多,他很少主动和父亲分享一些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事情。“交流少了之后,会慢慢成为一种习惯,以后会更少。”周致远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跟着父亲跑货运的那一周是他们交流最多的时候,父子俩的话题涉及各个方面。

  在香港的这几天,周致远看到好玩的东西会拍下来,然后分享到家人微信群。白天,他的父亲通常都在开货车,到了晚上再在群里回应,回得最多的是“哇塞”。

(责任编辑:王擎宇)
责任编辑:小雷
焦点推荐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