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共生时代 iDWF互博会驱动产业链融合发展

http://www.gkjw.com.cn  2022-09-20 18:09:54  

  人机“共荣共生”的新时代,正加速从梦想走进现实。仿生四足机器人上演群控舞蹈秀,“江豚”在池中自由自在地游弋,“邓丽君”带来经典歌曲《我只在乎你》,“煎饼侠”机器人三分钟完成一套正宗地摊煎饼,冰壶机器人在定制赛道展示表演,咽拭子采集、咖啡拉花、骨科手术……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机器人横空出世,并开始加速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

  智能机器人进入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新型传感、生物仿生、新材料等多种技术融合驱动下,机器人加速向智能化演进,并逐步走进我们的生活。在以仿人机器人,自然语言理解、情感识别与人机交互,软体机器人和人工肌肉,元宇宙与机器人融合技术等前沿技术的推动下,机器人的种类和功能越来越多,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智能物流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加速向细分领域拓展;医疗、物流、商用、农业、建筑、制造、矿山等,机器人落地应用的场景越来越宽广,几乎渗透到各个行业和领域,并已经发挥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以Walker X及熊猫机器人为代表的优必选人形机器人,在迪拜世博会服务长达半年,持续工作182天,累计工作超过1200小时,接待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65个政企商界嘉宾和VIP参访团,共服务全世界的游客176万人次,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人形机器人首次真正商业化落地应用。

图片1.jpg

  交叉融合将触角延伸至元宇宙

  与此同时,元宇宙与机器人的交叉融合,处于快速发展之中。数字孪生、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云计算、人工智能(AI)、区块链、物联网、人机交互、虚拟人、边缘计算等技术,与元宇宙技术交叉融合发展,正在逐步实现虚实结合的新型人机共融空间。例如科大讯飞发布的虚拟人技术;联想发布的联想晨星机器人S1等,打通虚实界限,链接数字空间和物理世界,让人震撼。

  中航证券分析指出,机器人+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相关细分领域存在高速成长机会。预计2022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74亿美元,五年年均增长率达到22%。其中,2022年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87亿美元,服务机器人6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22亿美元。智能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背后,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机会。

  为集中展现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成果及应用场景,2022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博览会(简称:iDWF互博会)即将于2022年11月16日-11月18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并与2022(第二十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同期同地举办。

图片2.jpg

  据了解,2022iDWF互博会人机时代展区以应用需求端为导向,采用机器人与应用场景结合的模式展示机器人产业最前沿技术与产品,推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合作,同时也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机器人技术发展为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

责任编辑:小袁
焦点推荐

本站焦点

More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图文推荐

更多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