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产业持续下行,逆市上扬的TCL空调频频释放产业攻坚信号

http://www.gkjw.com.cn  2022-08-20 14:45:16  

  从攻坚战到持久战,如今TCL空调在2023新冷年“开盘即火爆”背后的密码,正是企业在坚定推动产业的智能制造落地和高品质发展驱动,探索产品的差异化创新,并谋求以系统化的商业布局,开启全局化的新篇章。

  复盘过去的2022冷年,空调市场低迷难掩。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家用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分别同比下降20.1%和14.1%。不过,受疫情的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低迷、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影响,新冷年的行情仍不容乐观。这也为正如火如荼上演的全国空调产业新冷年开盘平添了几分变数。

  此时,以“乘势而生 聚势而荣”为主题的TCL空调郑州战区2023冷年开盘会议,却为业内注入一剂强心针:此次郑州战区开盘,TCL空调订货金额取得同比增长236%的成绩。不仅如此,TCL空调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多战区开盘的订货金额都实现100%、300%的同比大增,多地订货金额有望超过1亿元!

1.jpg

  在家电圈看来,TCL空调新冷年开盘的火爆并非偶然,而是近年来其乘新风趋势、借小蓝翼IP和营销聚合拳,抢占用户心智、打出一轮高品质发展自我驱动的缩影;同样还是其针对细分用户,以新风挂机、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商用空调的产品矩阵,赢得用户的缩影;更是创新大新风量低噪音技术、智慧柔风等创新科技,引领行业新风趋势的缩影。面对下滑空调市场,TCL空调聚焦用户需求打出了自己的市场节奏,也为产业提供了破局的新思路。

  打赢攻坚战,赢在“组合拳”

  处于“新周期”的空调行业,企业如果还是囿于传统的价格战竞争思维,只会在泥潭中愈陷愈深。尤其是在行业巨头格局已经稳固时,想要拼杀出新的产业赛道,必须输出全新的产品和品牌价值。顺应消费升级、用户追求健康生活的趋势,TCL空调确定了“新风空调是第三代空调,TCL空调是新风空调普及者和领军品牌”的品牌主张,瞄准新风赛道打出了“组合拳”。

2.jpg

  新风空调小蓝翼Ⅱ是TCL空调在家用空调领域的明星产品,是强化“TCL空调=新风空调”品牌认知的最大抓手。今年以来,TCL空调投入资源打造“海陆空”三位一体市场营销格局,加深对新风需求的人群精准触达。京东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TCL新风空调成交金额稳居行业TOP3强;在京东新风空调TOP10单品榜单中,就有三款TCL新风空调,其中新风空调小蓝翼Ⅱ2匹挂机位列第2位。

  为全方位满足不同需求的用户,TCL空调还积极布局家用中央空调市场。针对90后新装修年轻群体,可选择客厅新风风管+卧室新风挂机,享受全屋智能互联+空气质量检测服务;针对品质中产用户,则提供小多联提供全屋智能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此外,商用空调赛道中也有TCL空调的身影,未来其该板块年产能将200万套,销售规模超50亿元。

  TCL实业副总裁、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表示,在整体市场低迷情况下,TCL空调在行业量额齐跌时实现稳步增长:618购物节中,TCL空调在电商全渠道同比增长98%,相应份额同比增长100%;今年1-7月,TCL空调中国市场零售量线上增长8%,线下增长93.3%。

  可见,TCL空调正借势行业新风空调的大势,以“产品+营销”的立体打法,刷新用户的固有印象,也让其在这场空调产业的“攻坚战”中一炮而响。

  领跑持久战,TCL空调赢在“先手棋”

  从今年3月的市场开盘到随后引发行业跟进的新风风暴,从618年中大促的异军突起到“以旧换新”活动顺势引爆,从郑州战区的新冷年订货暴增到全国战区的全面火爆,TCL空调正扎实走在行业破局的道路上,并开辟出引领产业未来的新赛道和新战场。而这场攻坚战的胜利,于TCL空调而言,更是一场持久战,是持续战略先行、技术创新、产业布局的积淀和折射。

  TCL实业副总裁、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在2023冷年的开盘会上表示,TCL空调作为TCL智能终端的一个重要产业,TCL空调以“积累、聚焦、破局,行稳致远”和“新赛道、新战场,追赶超越”为经营的原则,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取得经营的增长突破。

  其实,早在2018年,TCL空调就制定了“积累、聚焦、破局”的三步走战略,保持“行稳致远”的战略定力。以技术创新层面来说,实现“大新风量、低噪音”、“空气质量实时显示控制”、“发明小蓝翼实现恒温舒适效果”等效果的基于空气品质智能控制的大新风量低噪音技术及新型高效变频控制器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两项技术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组织行业顶级权威专家组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3.jpg

  而面对用户对健康品质生活方式的追求,TCL空调的科技创新也在持续升华。截止目前,TCL空调的技术研发团队超过1000人,其中发明专利320件,与新风相关的发明专利就有13件。

  纵观当前全球空调产业格局,中国品牌已然掌握越来越多的话语权,TCL空调也在释放越来越有力的市场声量。据了解,TCL空调已经连续11年高速增长,年产能超2000万套,年销量超千万套,稳居全球前四。

  “与其改变消费者的心智,不如重构消费者的心智”。这是TCL空调面对充满挑战和未知的空调市场,坚守的破局新理念。基于这一理念下,TCL空调对内修炼内功、布局新风赛道,对外组合出拳、抢占新风赛道。

  TCL空调2023冷年的主题是“乘势而生,聚势而荣”,“势”是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人心,TCL空调以“造势、蓄势、乘势”的逻辑,以新风空调作为第三代空调产品,解决好消费者对空调产品智慧健康的需求,大力推动新风空调的普及,推动空调行业进步。TCL新风空调小蓝翼在市场已取得很好的势头,在2023新冷年开启之时,继续乘势而上,在新的冷年凝聚更多经销商的力量,让更多美好的事情发生,让经销商因为TCL有更多荣耀感!

  接下来的2023冷年,空调产业的压力仍将继续,但TCL空调的一路高歌足以释放持续高质量增长的信心,也将以持久战的心态打好下一轮产业“攻坚战”!

责任编辑:TM
焦点推荐

本站焦点

More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图文推荐

更多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