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街的“共享单车摆渡人”:每天摆正200辆 春节不停歇

http://www.gkjw.com.cn  2024-02-22 10:36:58    来源: 中国网科技

  “北京金融街高楼林立,寸土寸金,共享单车成了街区小交通必不可少的一环。年轻白领骑车去写字楼,商务人士骑车去咖啡厅会客。”共享单车运维员杨长荣,见证了骑车这种健康时尚的短途接驳方式,融入金融街的车水马龙中。


▲金融街共享单车运维员杨长荣在摆正车辆位置 (摄影:贝华)

  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位于首都核心区,是多个重要国家机关和金融基础设施所在地。共享单车这种出行新模式,助力出行‘最后一公里’同时,也在西城区城管委的指导下变得井然有序。

  单车运维员见证金融街白领“爱上”共享单车

  周一到周五,是金融街最繁忙的时刻。2月1日早晨7点多,金融街气温低至零下。杨长荣在早高峰前开启一天的工作。他将车辆调整至车头朝外、车辆入框、分色摆放,用工具清除小广告,无差别不分品牌对共享单车进行统筹运维管理。

  在几十平方米的范围内,杨长荣日行3万步,每天摆正、推走近200辆车,收走白领们遗落在车筐里的咖啡杯等生活垃圾。有人将体检报告忘在车筐,运维员通过美团客服及时联系其取走。


▲金融街共享单车运维员杨长荣维护车辆停放秩序 (摄影:贝华)

  临近春节,西城区金融街购物中心周边的共享单车停车区秩序井然,美团单车派驻专职运维班组值守。该点位及周边地区单车秩序管理机制,是美团单车北京运营团队在主管部门科学引导下,通过物资配备、内部巡检、即时调运等措施,打造的样板点位之一。


▲春节前 金融街共享单车运维员开展常态化清理工作 (摄影:施安)

  美团单车西城区运营负责人介绍,目前,美团单车金融街购物中心地区有运维人员6人,区域内可停放单车1000余辆,并增设“共享单车停车点”“共享单车禁止停放”“私家车停车点”三类指示牌,引导用户快速找到规范停车区域。

  美团骑行数据显示,金融街共享单车用户中,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占比超2成。从骑行距离看,共享单车有力解决市民短途出行需求,2公里以内的骑行用户占金融街总体骑行用户的75%。

  打造金融街样板停车点 共享单车运行秩序井然

  “有了共享单车,我们出行更方便了。”2月1日早上,市民杨女士在金融街扫码骑车。她表示:“这么冷的天,看到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在摆放车辆,自己也很愿意规范停放。”


▲北京市民在金融街共享单车点位扫码骑车(摄影:施安)

  2023年,北京共享单车骑行量破10亿,创历史新高。全市已设置并录入市级平台享单车停放区7.53万个,为行业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围绕进一步做好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秩序管理工作,北京市各级主管部门指导行业企业,持续提升重点地区及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地区日常管理效果。

  在确保金融街地区市民群众基本用车需求、提高核心区绿色出行比例的同时,西城区交通委坚持从地区实际情况出发,同步提升车辆停放秩序、优化辖区非机动车停放资源供给、培育骑行人良好用车习惯,并引导、督促运营企业着力改善站点周边非机动车停放秩序。通过采取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停放精度、科学运维调度等多方举措,提升整体行业秩序。

  在主管部门科学引导下,美团单车在京开展“样板点位建设计划”创新实践,通过打造集“秩序、体验、形象”于一体的样板点位,着力探索行业运营管理新标准、新模式。其中,西城区金融街购物中心点位作为首批样板试点,在市交通委、西城区城管委指导下,在管理标准、设施配置、人力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努力打造市民满意的共享骑行环境。作为一种时尚、健康积极的生活理念,短途共享骑行正为金融街等多处首都重点地区的交通有序运转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谭梦桐)
责任编辑:小雷
焦点推荐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