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会挑战“好评返现”潜规则 10个平台惩戒涉事商家

http://www.gkjw.com.cn  2024-01-05 17:32:33    来源: 中国网科技   作者: 陈晓莹 李青山

  “好评返现”违反诚信市场原则,扰乱消费环境,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近日获悉,在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监督下,10个网络交易平台对涉事商家进行惩戒,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9—10月,广东省消委会开展深入调查,发起挑战“好评返现”消费潜规则活动,通过约谈指导、发函督促、劝诫整改、公平点评等方式,持续推动从源头遏制“好评返现”现象,解决经营不规范问题。

  近日,调查涉及的10个网络交易平台分别向广东省消委会反馈了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反馈情况,各平台高度重视广东省消委会的调查和意见,针对调查发现存在“好评返现”的商家及问题线索,均采取了有力有效的措施,在督促整改的同时,通过警告、扣分、扣除违约金、删除涉事订单、强制考试、流量降权等多种方式,对涉事商家进行惩戒,警示商家诚信守法、合规经营。部分平台还举一反三开展全面自查,并据此建立加强管理长效化机制。如拼多多将“返现卡”“好评卡”等词语作为搜索关键词进行全面排查和甄别,下架相关商品链接;快手则为遇到“好评返现”的消费者提供退货、退款、赔付等服务;小红书加强普法宣传,并进一步完善商家诚信经营积分制度;饿了么给广东省商家发出有关“好评返现”违规行为的通知等。

  广东省消委会表示,“好评返现”存在时间长、覆盖领域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治理,呼吁网络交易平台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强化惩戒引导,规范商家经营行为;广大经营者认真落实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切实增强诚信守法意识,通过提升商品服务品质,以口碑和信誉换取消费者的真正“好评”;广大消费者自觉抵制“好评返现”,积极揭露举报不良商家行为,当好网购信用的维护者,为维护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毕安吉)
责任编辑:小雷
焦点推荐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