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发布:应届生单位就业比例上升、本科生求职进展不佳

http://www.gkjw.com.cn  2023-05-05 14:31:48    来源: 中国网科技

  中国网科技5月5日讯(记者 单征宇)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1158万人,毕业生就业情况广受社会关注。

  据智联招聘发布《2023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调研时间:3月中旬至4月中旬),今年2023届毕业生选择单位就业比例从去年的50.4%上升到57.6%,慢就业比例也从去年的15.9%上升到18.9%。与此同时,选择自由职业的比例从去年的18.6%下降到13.2%,选择国内继续学习的比例从去年的9.3%下降到4.9%。

  报告指出,相较个人因素,环境因素是影响毕业生就业去向的主要原因,且影响程度仍在加大。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158万,比去年增加82万人。但据报道,2023年研究生招生规模预计为120万,比去年的124万并没有增加。因此,能在国内继续学习的毕业生比例下降。加之,疫情放开后,学生求职更加顺畅,所以选择单位就业的比例较去年升高。


  分学历看,在选择单位就业的比例方面,硕博、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分别为76.5%、67.8%,较总体分别高出18.9个、10.2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高学历及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对经济形势更敏感,在毕业生人数连年增加、国内外经济进入新时期的背景下,更能体会就业竞争的激烈,对继续深造、自由职业的偏好下降,反而更珍惜当下的就业机会,所以单位就业比例上升明显。


  针对找工作的毕业生,从偏好企业类型看,国企仍是毕业生首选,占比46.7%,较去年上升2.3个百分点,且连续三年呈上升态势。选择民营企业的占比为12.6%,较去年下降4.8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呈下降态势。经济恢复期,高校毕业生对经济形势的感知越来越明显,求稳心态有增无减,择业意向的集中度有明显趋同,国企仍为首选。


  从求职毕业生的学历来看,大专、硕博求职毕业生中获得offer的比例分别为54.4%、 56.7%,较总体分别高出4个、6.3个百分点;而本科求职毕业生中拿到offer的比例为47.5%,较总体低2.9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本科毕业生求职进展不佳,一方面,白领岗位在招聘时更青睐高学历人才,而蓝领岗位则偏好技术型毕业生;另一方面,大多本科毕业生不具有且不愿意接受实用技术型岗位,只能与更高学历毕业生竞争,导致offer获得率较低。


  从院校类型来看,普通二本院校毕业生offer进程较慢。具体来看,双一流、专科院校求职毕业生中已取得offer的比例分别为58.9%、54.3%,较总体分别高出8.5个、3.9个百分点;而普通一本、普通二本院校求职毕业生获得offer的比例分别为48.5%、46.1%,较总体分别低1.9个、4.3个百分点,普通二本院校求职毕业生获得offer的比例最低。

  据悉,《2023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是围绕就业去向、就业期待、求职心态与行为、求职进展等维度,反映出不同学历、专业、毕业院校学子的就业现状,为毕业生寻找理想工作、企业寻求合适人才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谭梦桐)
责任编辑:小雷
焦点推荐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