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Web3产业全景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欧科云链分享链上数据深耕经验

http://www.gkjw.com.cn  2024-02-22 10:36:56    来源: 中国网科技

  近日,由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欧科云链控股有限公司参与编写的《全球Web3产业全景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2023年)》正式发布。研究报告通过全面追踪国内外Web3产业发展现状,洞察Web3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Web3产业发展路径,希望能够有助于产业界和学术界全面掌握Web3最新动态和关键挑战,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Web3发展之路。

  这其中,作为行业领先的Web3链上数据及合规解决方案提供商,欧科云链基于近几年海内外业务实战经验,围绕链上数据赛道潜力在本次研究报告中进行编写整理,分享了链上数据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随着铭文、DeFi等链上生态的多样化发展,我们正身处Web3应用爆发的洪流之中。目前,全球多个国家正在完善Web3相关发展环境,希望推动产业的高速发展,助力地区成为新一代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学术研究也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关注领域,欧科云链参编的多份海内外权威报告相继发布。

  基于多年技术创新和行业研究交流的经验,对于外界较关注的行业发展性话题,欧科云链总结分享了近期部分观点,以供行业参考。

  发展热潮来袭,Web3将走出怎样的科技之路?

  问:欧科云链近两年重点拓展海外业务,布局策略上有什么变化?

  欧科云链:基于在国内多年的链上数据业务拓展,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并认识到随着Web3和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普及,链上数据作为其核心组成部分,正显露出巨大的发展前景。因此,我们逐步将目光放在海外,力求拓展更多链上数据的应用场景。

  香港自2022年10月正式表态支持虚拟资产在港发展以来,正逐步、稳慎推进各项监管框架与配套措施的建立。随着香港Web3的发展如火如荼,我们也积极参与了产业建设。

  然而,在Web3逐步进入主流视野的同时,相应的发展短板也显露出来,比如这个新产业怎样进行监管?什么样的发展是标准化的?这些同样是我们关注的问题,我们希望能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去助力问题得到解决。所以与其说布局策略的变化,不如说我们始终都坚信链上数据的潜力会在全球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中凸显,这个观念也在海外实践中不断得到印证。

  问: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目前香港Web3发展进度如何?

  欧科云链:香港应该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几个经济体,积极宣讲Web3产业政策,并对全球的相关创业者表示欢迎态度。在行业里面,这其实起到了对于人才引进、资金引进、优秀项目引进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从我们运营经历来看,虽然香港在着力打造开放、创新、健康的Web3产业,并取得初步成效,偶尔出现的安全事件还是强调了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也侧面推动了政府进一步完善监管环境。我们赞赏香港稳健、审慎的发展态度,自身也在充分利用链上数据的价值推动合规技术在香港应用。随着Web3技术的不断成熟,资产证券化、金融化等新兴领域正逐渐崭露头角,传统金融将被新兴技术注入活力,未来Web3市场会更加值得期待。

  一个产业的发展,是多方面并进的结果

  问:除了业务的拓宽,欧科云链近期在行业研究上有什么进展?

  欧科云链:行业始终在不断向前,Web3不是单纯靠技术或某一方面就能够快速发展的,多方面协调并进十分重要。但归根到底,Web3离不开底层基础设施,也就是链上数据,这是我们在行业交流和深入研究后得到的结论。

  就像之前欧科云链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任煜男此前对媒体表示的:Web3行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和痛点,其实是因为在技术的认知上存在一些差异。既然是基于区块链之上的Web3业务和资产,那我们还是要回归到区块链技术和链上数据本身,做好我们的贡献。

  近几年,我们相继在多个领域持续学习、交流与变革,希望能全方面助推行业向前。除了参编《全球Web3产业全景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2023年)》,前不久,针对行业标准化建设,我们与香港Web3标准化协会、IEEE计算机协会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标准化委员会等机构合作编写发布了《香港Web3.0标准化白皮书(2023)》,从链上数据角度出发,基于链上数据服务、链上数据安全、链上数据接口等维度提供了香港Web3标准化的思路;此外,为了研究当前经济放缓形势下,银行金融产业的创新转型趋势,我们总结分享了“全球银行业加密版图”,希望可以为Web3与金融科技产业提供融合思路。总结来说,在稳定币、行业合规、Web3应用等多个领域的研究中,我们都基于链上数据的底层建设思路分享了经验。

  问:链上数据赛道前景如何?

  欧科云链:区块链数据赛道目前有两种发展路径,最常见的是类似Web2数据企业的中心化模式,即依靠企业自身的强大数据分析能力向客户提供专业服务,比如Nansen和Glassnode;另一种则是更具Web3技术精神的去中心化模式,即依靠开发者及社区建设实现数据产品及洞察等正反馈循环,比如Dune和Footprint等。

  如欧科云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蒋照生所言,从Web3的整体趋势看,以上两种路径将最终走向融合,即企业持续加大区块链数据研发投入的同时,更加关注开发者和社区建设,并通过社区反哺使得数据产品及服务更丰富、更有效和更接地气。这是区块链数据平台与Web2数据公司最明显的差别之一。

  欧科云链目前正在向这个方向探索,通过UGC和Open API等方式让更多用户参与到链上数据建设中来,共同掘金链上价值。我们相信,2024年会有更多区块链数据平台会在继续加大数据研发投入的同时加强社区建设。

  距离Web3真正实现突破并大规模采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目前Web3中必不可少的链上数据已经获得了业内的重视,多家媒体也相继报道了欧科云链在链上数据方面的成果及动作。我们相信,Web3在2024年将会发生更多变革性的突破,数据安全、标准化、应用落地等方面的不断完善,会让Web3成为更火热的新一代互联网。

(责任编辑:谭梦桐)
责任编辑:小雷
焦点推荐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