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a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AI产业链发展迎重大机遇期

http://www.gkjw.com.cn  2024-02-22 10:36:03    来源: 中国网科技   作者: 何文英

  随着文生视频模型Sora的热度持续,资本市场关注度亦水涨船高。据不完全统计,2月18日至2月20日,券商已累计发布41篇关于Sora的行业研报。Sora的横空出世将对AI(人工智能)产业链带来怎样的机遇和发展,也成为业界广泛关注的焦点。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副主任朱幼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ora的商业化进程对AI算力和芯片的需求是巨大的,同时Sora的推出有望推高AI多模态的热度,AI多模态应用塑造数字内容生产与交互新范式,将从文字、3D生成、动画、电影、图片、视频、剧集等方面赋能视觉行业,有望带来内容消费市场的繁荣发展。”

  AI产业链迎变革机遇

  春节期间,OpenAI发布的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能够生成一分钟的高保真视频。基于Sora在视频时长以及视频一致性方面的重大突破,业界普遍认为,Sora的面世将对AI产业链带来历史性的变革机遇。

  “Sora对芯片、算力甚至电力均有巨大的需求,OpenAI在技术文档中说明,随着训练计算量的增加,样本质量明显提高,进一步佐证了多模态时代,算力需求将成为主要的瓶颈之一。”朱幼平说道。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朱克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I芯片的性能直接决定了AI模型的运算速度和效率,为了满足Sora这类复杂模型的高速运算需求,AI芯片必须不断进行架构优化和性能提升。因此,Sora的兴起无疑将推动AI芯片技术的持续创新和进步,进而带动整个芯片产业链的发展。”

  “Sora的出现意味着可以在视频处理领域实现更多的应用。”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补充道,“例如,可以实现更精确的视频分析,更高效的视频编码和解码,更高质量的视频生成等,这可能会推动视频处理领域的应用创新,同时也将带动相关的市场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Sora作为内容导流入口与各类消费场景、研发设计场景的结合,想象空间很大。在早期,游戏、影视、数字营销领域可能作为容错度较高的产业级落点,长期来看,随着其精度提升将激活更广泛的产业级应用,如创意素材库的搭建生成乃至反向定制、音视频版权的交易服务等,将延展为更多精深型内容服务价值网,并促进更多商业模式创新。”

  多家上市公司已有前沿布局

  随着Sora面世带来的革命性机遇,一些在AI产业链有前沿技术布局的上市公司已具备先发优势。

  拓维信息作为中国领先的国产软硬一体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在算力底座搭建上已初具成果。公司董秘邢霓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三年前便提前卡位‘东数西算’国家级算力枢纽节点,布局了贵州、甘肃、重庆等地,兆瀚智能计算硬件产品也参与了三大运营商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今年公司在山东、江西、重庆等地进行了新的战略落点,未来将持续依托算力、数据和算法积累,以‘大算力+大模型’卡位AI赛道,构建基于AI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景嘉微专注于国产GPU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在AI芯片赛道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已成功研发以JM5系列、JM7系列和JM9系列为代表的三代国产GPU芯片,第一代JM5系列、第二代JM7系列主要聚焦在图形渲染领域,第三代JM9系列芯片除了在传统图形渲染领域继续耕耘外,开始涉足计算领域,支持包括目标识别等在内的部分人工智能应用需求。”

  万兴科技作为国内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行业龙头,在今年1月份发布了国内首个音视频多媒体大模型——万兴“天幕”,并宣布大模型研发中心正式落户马栏山,深入赋能音视频文创生态。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在发布会上表示,天幕大模型实现了从多模态向多媒体、从通用向垂直解决方案、从全球向本土化的三大转变,将打造基于大模型架构的AIGC应用基础底座,全链路赋能全球创作者。

  面对Sora带来的广阔市场空间,AI产业链上市公司应如何深化布局?对此,朱克力建议:“一方面公司应紧跟先进AI模型的技术趋势,加大在AI芯片、算力等领域的研发投入,力争在关键技术和产品上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公司还应积极寻找与Sora等AI模型相契合的应用场景,通过与各行业领先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动AI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和落地。”

(责任编辑:毕安吉)
责任编辑:小雷
焦点推荐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