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年,AI如何融入生活

http://www.gkjw.com.cn  2024-01-05 17:32:34    来源: 中国网科技   作者: 张田勘

  12月18日,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文章预测2024年十大科学进展,其中,“人工智能的进步”和“ChatGPT:恩惠和负担?”排在十大科学进展的前两位。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在未来一年或几年,都会深度融入人类生活并将极大改变人类社会发展和历史进程。

  下一年,人工智能会如何融入人们的生活呢?

  从整体看,人工智能融入和影响生活可以分为工具性AI和生成式AI。工具性AI只是按照人类的设计完成某一特定任务,并不生成新的产品或作品,可以算作AI的初级产品。生成式AI则是指可用于创建新的内容和想法的人工智能,如GPT-5和Gemini(另一个生成式AI工具,也是大语言模型)。当然,生成式AI也是工具,但其功能更强大,可能引发的争议更多。

  就AI融入人的生活而言,工具性AI处于全面突破的前夜,对生活的影响更大。衣食住行和生老病死是人类生活的基本维度,人工智能首先会在这些方面改变生活,带来更大的影响。

  因为生病和预防,人类使用了太多的抗生素,使得很多细菌的耐药性大增,早在几年前世界卫生组织就感叹,如果像今天这样没有节制地使用抗生素,未来几年人如果患了感染性疾病,将无药(抗生素)可用。不过,AI的介入可能会圆满地解决这个问题。刚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个研究团队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利用人工智能和可解释的深度学习模型,从超过1200万种化合物中识别出一种开创性的新型抗生素类型,可以杀死临床上常见的超级细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AI介入诊疗更获得了明显的成果。被称为“癌王”的胰腺癌的五年生存率极低。原因是胰腺癌不易查出,一旦查出便是晚期。因此,利用AI技术帮助诊断胰腺癌和其他癌症有可能解救更多的癌症患者。中国最近的一项AI成果是,采用“平扫CT联合人工智能”(平扫CT+AI)进行大规模胰腺癌早期筛查,在真实世界中的敏感性达92.9%(判断存在胰腺肿瘤的准确率)、特异性达99.9%(判断无肿瘤的准确率)。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和基于图像的癌症筛查即将迎来黄金时代。

  AI介入教育和文化交流早就是现实了。AI可以让医学、工程和艺术领域的学生在虚拟、无风险的环境中练习技能,而且AI通过分析学生数据来了解学习模式、优势和劣势,还可以与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相结合,创造更具互动性的沉浸式的学习环境。

  下一年AI融入生活还体现在人类对AI的防范。首先表现在,GPT-5和Gemini等大语言模型会说谎、造假和欺骗,对此各个国家和联合国都在为AI立法,如欧盟的《人工智能法案》。但是,人类对AI最大的担忧是AI会演化出意识。

  尽管绝大多数人对人工智能产生意识不屑一顾,甚至嘲笑。一些专家预测,人工智能产生意识将在5-20年内成为可能。数学意识科学协会(AMCS)的研究人员认为,了解什么可以使人工智能有意识,对于评估有意识的人工智能系统对社会的影响是必要的,包括它们可能制造的危险,以及如何防止这类危险。

  因此,研究和防范人工智能产生意识,也是未来一年或很多年人工智能融入生活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内容。

(责任编辑:毕安吉)
责任编辑:小雷
焦点推荐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