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通发展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拟收购索尔思光电加码光通信领域

http://www.gkjw.com.cn  2023-12-08 09:30:38    来源: 中国网科技   作者: 向炎涛

  万通发展的跨界转型再进一步。11月26日晚,万通发展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购买索尔思光电不低于51%的控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控股索尔思光电。根据初步测算,本次交易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不涉及公司发行股份,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同时,为实现对索尔思光电进行D轮投融资目的,万通发展拟向索尔思光电境内全资子公司索尔思成都提供共计等值于5000万美元的人民币可转债;公司完成了相应的企业境外投资手续后,按照投资前6.2亿美元的估值(即认购价每股2.6179美元)将可转债借款(指全部5000万美元)转化为公司对索尔思光电的股权投资款。本次D轮投资与本次交易事项独立进行,不互为前提条件。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万通发展收购索尔思光电是公司在跨界转型过程中的一次重要布局,公司需要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加强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以确保转型目标的实现和公司的持续发展。

  股价先行上涨

  资料显示,索尔思光电主要通过控制的下属企业开展主营业务,其主要产品包括光芯片、光组件和光模块,已批量出货多款光通信用光芯片,应用于自产的不同传输速率光模块产品,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光通信元器件供应商,其解决方案和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与电信通信场景。

  根据索尔思光电提供的2022年度审计报告,其2022年末总资产约3.19亿美元,净资产约 1.24亿美元;2022年度实现销售收入2.26亿美元,净利润约2680万美元。

  万通发展表示,本次《关于收购索尔思光电控股权之框架协议》的签署,旨在加速公司战略转型进程,符合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方向,通过整合各方现有资源、技术,有助于搭建公司在通信与数字科技领域的战略布局,有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及盈利能力,推动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披露重大事项之前,万通发展股价已经大幅上涨。公司股票于11月22日、11月23日、11月2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11月26日晚,万通发展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目前正在筹划需董事会审议的事项。

  “光通信行业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行业,尤其是随着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市场对光通信设备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但收购索尔思光电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对万通发展的财务状况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的财务状况不够稳健,可能会对公司的未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柏文喜表示。

  多次跨界转型

  事实上,通信领域并非万通发展首次跨界转型。近年来,公司尝试过向文旅、新能源、金融服务等多个方向转型,但并不顺利。

  2022年,万通发展再次谋求跨界转型“通信与数字科技”,并采取了一系列动作。2022年4月份,与北京大唐永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北京万通盛安通信科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2022年5月份,筹备设立万通信研院;2022年7月份,通过增资方式控股成都知融科技

  2022年12月份,万通发展拟以自有资金5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万通信通技术有限公司。彼时,公司董事鲜燚对此项议案投弃权票,弃权理由如下:公司近几年持续推进向通信与数字科技的转型(包括5G和地轨卫星通信产业等),与本股东(GLP Capital Investment 4(HK)Limited)战略入股时相比,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有所变化。

  而目前,房地产项目和物业租赁业务仍是万通发展主要收入来源。根据万通发展第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万通发展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39.84%;亏损1.7亿元。2023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合同销售总面积1.18万平方米,实现合同销售总金额17468.25万元,实现合同出租总面积13.02万平方米,实现合同租金收入总金额15817.99万元。

  柏文喜认为,尽管万通发展在不断进行跨界转型,但每个领域都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和优势地位。这使得公司在市场竞争中难以与大型企业和专业公司抗衡。

(责任编辑:柯晓霁)
责任编辑:小雷
焦点推荐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