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短剧概念股成为闹剧 盲目参与炒作面临投资风险巨大

http://www.gkjw.com.cn  2023-12-08 09:30:38    来源: 中国网科技   作者: 周科竞

  引力传媒六连板后跳水跌停,短剧概念股炒作出现集体熄火迹象。目前来看,短剧概念股的炒作鱼龙混杂,包括引力传媒等多只热门股更像是乌龙炒作,即便是真正受益的个别公司,业绩体现也尚需时日,投资者如果现在盲目参与股价炒作,面临的投资风险巨大。

  市场需要热点,但不需要投机炒作。引力传媒最近一个交易日的股价振幅高达20%,意味着股价盘中最高涨停到跌停,追高买入的投资者最高单日浮亏20%。如果有题材、有业绩,其实暂时的浮亏也无需过度恐慌,但作为短剧概念的龙头股,引力传媒完全是乌龙炒作。引力传媒明确表示过,公司主营业务中暂未涉及抖音短视频付费业务,今年公司尚未开展短剧业务,亦无短剧业务相关收入。如此看来,所谓的短剧概念股是名不副实。

  从业绩表现来看,引力传媒近四年归属净利润中有三年亏损。从每股收益看,引力传媒2019年每股收益-0.78元,2020年扭亏,每股收益0.38元,2021年和2022年再度业绩亏损,每股收益分别为-0.77元和-0.37元,这显然不属于绩优股序列。

  另外,目前来看,爆炒之后的引力传媒估值已经不算便宜。引力传媒最新的动态市盈率约为100倍,与所处行业不到30倍的静态市盈率相比,明显属于高估范畴。

  不仅仅是引力传媒,短剧概念股炒作热潮中,没题材、没业绩支撑,爆炒之后估值已经虚高的投机标的还有很多,这样的概念股后续的投资风险不容小觑。短剧行业的发展前景虽然很好,但对于此类概念股来说,可能无法从业绩上真正受益。尤其在概念炒作后期,市场也会变得更为理性,概念股的分化会十分严重,真正有题材、有业绩的概念股会继续被热捧,其余纯概念炒作的股票则会被打回原形。

  实际上,类似短剧的题材炒作并不少见,过去的光刻机、区块链、元宇宙,多少时髦的概念炒作都是如出一辙,概念股炒得火热,但多数的热门股最终都并没有相关业务,有些公司甚至只是关注了相关的科技,就被投资者把股价炒上天,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要知道,即使是真正有相关业务的公司,业绩的涨幅也可能无法跟上股价的涨幅,更不用说那些没有真东西、蹭热点的概念股。

  概念股炒作本就是真真假假,但择机很是重要。任何热门概念的炒作初期,参与投机的胜率尚可,因为最初的炒作往往都是普涨行情,而且非理性度最高,如果第一时间参与了,获利的概率和幅度都会高一些。但等到概念炒作后期,几无参与性价比,尤其是当各家上市公司亮出底牌之后,朦胧美变成了现实丑,投机资金再也没有了无厘头炒作的勇气和动力,如果逆势去参与,可能真就成了一场闹剧。

(责任编辑:柯晓霁)
责任编辑:小雷
焦点推荐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