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百元“体验费”变几万元“会员费” 警惕低门槛递增式消费陷阱

http://www.gkjw.com.cn  2023-12-08 09:30:37    来源: 中国网科技   作者: 朱海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市场监管局蓉江新区分局成功调处一起夸大减肥效果诱导消费的投诉,成功帮助消费者追回近3万元。

  今年9月,消费者胡女士从某短视频APP了解到,蓉江新区一家健康管理中心推出的一项减肥套餐,承诺“40日后最少减重13.8公斤”,体验费只要几百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胡女士添加了该公司销售的微信号,并在客服反复宣传洗脑下逐渐放下戒心,打算花388元体验一下该减肥套餐。可她没想到的是,由此步入了商家精心设置的消费陷阱,最终损失近3万元。

  10月3日,胡女士开始体验,的确只花了300多元,但仅用时7天,消费金额就变成了几千元,不到一个月胡女士就花了近3万元。而40天的约定时间到达后,严格按客服宣传执行减肥规划的胡女士实际减重不足5公斤,只达到了商家承诺的减肥效果的20%。觉得自己上当了的胡女士多次和商家协商要求退款,都被拒绝,遂拨打12345热线反映相关情况,希望相关部门介入帮助维权。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蓉江新区分局接诉后,立即开展核查处置。经查,该商家通过短视频等网络平台进行夸大宣传,以低门槛吸引消费者入局,在所谓的“科学减肥法”和“高效率减肥”等宣传下,一步步诱导消费者花高价购买减肥产品。而在其销售的众多减肥产品中,仅有3个产品是标明了减肥、通便、辅助降血脂效果的保健食品,其余均为普通食品,对于减肥无任何功效。商家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存在对消费者的误导及欺诈,违反了《广告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蓉江新区分局当即责令商家退还消费者胡女士全部购买费用,并要求商家规范客服行为,下架存在虚假宣传及误导消费者内容的广告。在执法人员的督促下,自知理亏的商家将胡女士消费的近3万元退还。胡女士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蓉江新区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部分商家利用爱美人士舍得花“小钱”得“大利”的心态,一步步将其引诱至消费陷阱,配以不实的宣传和承诺进行误导,导致消费者最终损失了较多钱款。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网络平台的消费者权益保障力度,做到无死角监管,同时广大消费者也要增强防范意识,明白网络消费需理性,谨防“别有用心之人”。

(责任编辑:柯晓霁)
责任编辑:小雷
焦点推荐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