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科技信息服务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论坛顺利举行

http://www.gkjw.com.cn  2023-05-04 13:23:03  

  4月28日,由国际科技信息中心联合爱思唯尔、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光明科学城论坛之“新型科技信息服务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论坛,在深圳市光明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卫,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内外专家、教授与科技企业、行业、媒体代表300余人齐聚一堂、热烈研讨。

图片1.jpg

  本次论坛聚焦“国际科技信息资源和服务”主题,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下以深圳为代表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路径

 

  中外专家纵论“国际科技信息资源和服务”

  本论坛为2023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的重要平行论坛,以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的形式展开。聚焦“国际科技信息资源和服务”这一主题,着眼深圳基础科研和产业发展,论坛旨在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下以深圳为代表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路径。

  在本次论坛上,国际科技信息中心与爱思唯尔重磅发布了《国内城市科创人才对比分析——暨深圳市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报告》。该报告以海量科研数据为依托,综合运用文献计量等方法进行统计分析,系统归纳科创人才相关情况,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和重庆等全国主要城市的科创人才进行竞争力全方位对比,并针对深圳本土情况作出了深入剖析。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国内外六位行业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邬书林以“关注国际趋势,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创新高地”为主题,围绕深圳科研发展分享洞见,提出了科技期刊六大发展趋势,即数字化、平台化、工具化、开放化、集中化、国际化,并表示国际科技信息中心的建设,将推动深圳创新和产业发展。

  杨卫以“开放科学场景下的科技信息服务变革”为主题,分享了全球开放科学治理的发展趋势,系统分析了中国创新发展在当前内外环境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推动科技信息服务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有效路径。

  国家科技图书馆文献中心主任许倞以“加快构建我国科技信息服务体系”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认为,强化科技信息服务,是助力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要求,并且已成为促进学术交流、加速成果共享、服务转化应用、助力融合发展、支撑科技创新的关键举措。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围绕“新时期科技资源服务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主题进行演讲。她提出,作为科教兴国的科技资源服务保障单位,中图公司充分把握“科技”与“数据”两个关键要素,连通产业链上下游、服务机构与个人,将深圳的产业实时数据与科研知识数据深度融合,提供一站式科技资源服务解决方案,为深圳的产业升级提供强大动能。

  爱思唯尔全球学术关系副总裁安德斯·卡尔森博士(Anders Karlsson,Ph.D)以“数字化转型,推动科学和创新”为题,探讨了如何运用数智化手段,支持科研人员发现、传播和管理科技信息,并为科研机构、城市和国家开展广泛的科技合作、优化科技政策制定提供助力。

  爱斯唯尔学术期刊副总裁,Cell细胞出版社Immunity期刊主编李统胤博士(Peter Lee,Ph.D)以“开放科学,促进科技进步和人类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强调,开放科学使全球范围内的学术研究更加包容、合作、透明,尤其是推动了学术出版的透明,这对全球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新型科技信息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下午的高端对话环节,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卫,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纪臣,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赵志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围绕“科技情报(信息)服务探索”这一主题,分别阐述了前沿观点,交流了宝贵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全球科研范式巨大变革的最新判断,探讨了科技文献和情报(信息)服务于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其对于基础科研、科技发展、产业转型、人才培养和科研评价的深远影响。

图片2.jpg

  高端对话·科技情报(信息)服务探索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张纪臣、赵志耘、杨卫、邬书林、刘细文

  参加对话的专家们认为,应当充分发挥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核心引擎的突出作用,围绕深圳重点关注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8大未来产业,加快建设新型科技信息基础设施,带动跨学科、多领域、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探索出“深圳路径”。

 

  国际科技信息中心打造科技超脑”数智平台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批复建设的重点项目,以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一环,国际科技信息中心致力于打造涵盖基础设施、科技文献、科学数据、情报信息、高端智库、智能服务等体系的“科技超脑”数智平台,持续为全市科研人员提供最前沿最普惠的文献情报、科学领域数据库等服务。

图片3.jpg

国际科技信息中心门户网站(www.itic-sci.com)首页

  

  国际科技信息中心下设科技信息情报中心、科技文献服务中心、未来产业研究中心、数据基础设施中心四个业务板块,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统筹,门户网站(www.itic-sci.com)于2022年底正式上线,现可向深圳市科研人员免费提供全球顶级期刊文献全文的实时获取服务。首度开放爱思唯尔、科睿唯安、施普林格·自然、约翰威立四家国际顶尖学术出版商提供的6大外文数据库,实现亚洲首个科技文献数字资源的城市级覆盖。

责任编辑:TM
焦点推荐

本站焦点

More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图文推荐

更多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