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积极老龄观 千尺学堂在线电子琴课增强老年教育“供给力”

http://www.gkjw.com.cn  2022-10-27 11:39:56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再度提及老龄化问题。对于把人口老龄化问题放在国家战略的位置上,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人口老龄化是从年轻社会向老龄社会转变的标志,主要表现是老年人口增多和年轻人口减少的过程,这意味着社会主体的结构性转变,涉及全体社会成员和发展的方方面面,必须从全局和长远着眼,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应对。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测算显示,“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伴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我国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最大限度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生命质量,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1.jpg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老年教育是一个重要方面。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老年教育的发展不仅有助于促进老年人维持智力、发展能力、保有兴趣和高尚品格等,还能帮助老年人树立积极养老的信念,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满足老年人精神层面的更高需求,由此实现教育的个体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当今知识经济日新月异的时代,老年教育也是终身教育体制建设的重要提升环节,对于挖掘老年人力资源也具有重要的正面意义。

  为了更好推动老年教育事业规范发展,中央与各地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国务院在《“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就指出,要将创新发展老年教育作为践行“积极老龄观”的重要途径,并明确鼓励进一步发展在线老年教育。将老年教育搬到线上,有助于降低对场地空间的依赖,便于整合教育资源,扩大教育供给,在老年大学教育资源紧缺的今天,让更多的中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的愿望。

  作为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千尺学堂开设线上电子琴、书法等专业课程,让中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教学服务。以电子琴课程为例,在教学方式上,千尺学堂充分考虑中老年人的学习特点,以更加适老化的教学方式和授课节奏展开线上教学,不但有针对性地制作更容易学习和理解的课件内容,在遇到重点和难点时,讲师会更加详细和耐心地讲解与指导,带着学员入门与进阶,从而为用户营造出比拟线下学习的氛围与感受,让用户即便是在线上学习,也能够充分享受到交流、互动的学习感受。

  为保障教学质量,千尺学堂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组建了来自全国优秀音乐学院的教研团队,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在课程设置上,千尺学堂设置不同深度的课程内容,帮助用户逐步掌握读谱、音程、节奏、节拍等知识干货,让用户稳扎稳打地打好乐理知识的基础,循序渐进地提升指法和技法,逐步掌握数十首经典乐曲的弹奏技巧。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是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最朴素的心愿。加快发展老年教育,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老年人终身发展,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千尺学堂将继续以提升全社会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为己任,打造专业在线兴趣课程服务广大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努力在老年教育工作中作出应有的贡献,让老年人都能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

责任编辑:JD
焦点推荐

本站焦点

More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图文推荐

更多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