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接口与元宇宙前沿技术或将亮相iDWF互博会

http://www.gkjw.com.cn  2022-09-28 18:04:44  

  近年,马斯克的公司Neuralink正在用猴子做脑机接口(BCI)做实验时,被现实“泼了一盆冷水”。来自美国纽约的初创公司Synchron弯道超车,将电子元件植入了严重瘫痪的患者脑部,成功帮助病人用意念操控手机,而且整个过程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监督下完成。

图片1.jpg

图片2.jpg

  Synchron可以不通过开颅手术,就可以将电子元件植入重度瘫痪病人大脑中,让其用意念控制手机

  信息来源:Synchron

  脑机接口加速演进 将成为元宇宙的“终极形态”

  Synchron只是一个缩影,在医疗领域,医生、科员人员正在尝试利用BCI技术解决严重脑部疾病,如瘫痪、渐冻症、重度抑郁、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等。BCI也被行业专家看作元宇宙的“终极形态”,在未来或将颠覆传统的人机互动模式。

  虽然目前尚有无数技术、伦理、用户隐私等难题有待解决,BCI的商业与军用价值却不断被看好,并且被认为是热门的产业变革方向,不久的未来在如教育、军事航天、娱乐等非医疗领域带来新的市场价值。市场研究机构Allied Market Research表示,到2030年,BCI的市场价值将达到54.6亿美元,并且以13.9%的年复增长率向前发展。

  在娱乐领域,BCI可以带来超越现实世界的交互体验,将科幻转变为现实,还可以为游戏玩家提供了独立于传统游戏控制方式之外的新的操作维度,可以用意念来控制VR界面的菜单导航和选项控制,极大的丰富游戏内涵并提升了游戏体验。

  在军用、航天层面,BCI正在被用作增强人与机器之间的交互,改善国防等领域能力。美国航天局研究人员使用BCI来帮助检测飞行员和空管人员易犯错的情景,并资助了Neurocog、RBSD等研究项目。美国国防部也资助了使用BCI技术来控制无人机的研究,如DARPA(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和美国陆军资助的Brain-Swarm Interaction and Control Interfaces项目。

  目前,科技企业与相关研究机构正在尝试将脑机接口技术应用在更广泛的领域。

  襁褓中的BCI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期,三星电子研发团队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在《Nature Electronics》联合发表了研究论文“Neuromorphic electronics based on copying and pasting the brain”,该论文作者希望创造出一种存储芯片,可以模仿人类大脑的计算特性,比如低功耗、快速学习过程、环境适应性、自动化和认知特性,试图推进机器智能、神经科学和半导体技术的边界。

图片3.jpg

  三星电子研发团队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在《Nature Electronics》联合发表了研究论文“Neuromorphic electronics based on copying and pasting the brain

  信息来源:nature electronics官网

  中国在BCI的眼前技术研究中也不甘落后,中科院之声(中国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唐凤珍课题组针对头皮脑电信号的解码问题开展研究,并取得进展。研究人员提出了基于对数欧氏度量黎曼几何的脑信号解码方法,在保证精度的同时提升了脑信号解码的效率。相关研究以Generalized Learning Vector Quantization With Log-Euclidean Metric Learning on Symmetric Positive-Definite Manifold为题,在线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图片4.jpg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相关课题组有关BCI的相关研究,以Generalized Learning Vector Quantization With Log-Euclidean Metric Learning on Symmetric Positive-Definite Manifold为题,在线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信息来源:IEEE官网

  此外,越来越多科技公司、医疗机构不断合作,探索BCI解决大脑相关疾病的可能性。

  人机互动等众多前沿技术与应用将亮相iDWF互博会

  11月15日-17日,2022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博览会(iDWF互博会)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与“2022(第二十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及“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同期同地举办的2022 iDWF互博会,全方位展示人机互动等众多前沿技术与应用,并为各大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并且通过展览展示、论坛会议和特色活动三大板块联动,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届时,2022 iDWF互博会同期会议还设置了诸多前瞻、多元的特色活动。同期30余场高价值论坛,10余场特色活动,400余位重磅嘉宾演讲,让每一位来宾和企业都能聆听热点解读、把握产业脉动,与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人士建立联系,同时精准对接意向企业,挖掘商业机会。

责任编辑:小袁
焦点推荐

本站焦点

More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图文推荐

更多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