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学习时代 千尺学堂书法课助力老龄人力资源开发

http://www.gkjw.com.cn  2022-10-28 11:00:3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伟涛认为,报告之所以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是因为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升全体国民素质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的战略部署,本质上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奠定牢固基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数量型人口红利正在减弱乃至消失,结构性人力资源的缺乏表现得尤为突出,劳动力供需矛盾也逐渐凸显出来。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64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8.7%,与十年前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上升5.44个百分点。开发老年人口人力资源,无论是从健康中国及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宏观层面,还是从提高老年人口生活质量的微观层面,都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图片2.jpg

  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正是开发老龄人力资源的必然要求,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有力举措。不同于普通教育或职业教育,老年教育不是为了让老年人修学分、拿文凭或掌握一技之长,而是满足他们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社会交往等多重需求,并在这一过程中帮助他们排解孤独感、增强价值感、丰富精神生活、实现继续社会化。因此,乐器、茶艺、书法、国画等时下热门的艺术课程尤其受到老年人的普遍青睐。

  为应对老龄化带来的“老有所学”的需求,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千尺学堂现已开设在线书法课、电子琴课等一系列符合中老年群体需求的热门艺术课程,帮助更多中老年用户充实自我。

  在课程设置上,千尺学堂书法课充分照顾基础薄弱的用户,从赏析书法风格,研究文字结构,学习楷书、行书字体等内容开始,逐步上升到执笔、运笔、用笔,通过每一划、每个字的临摹和写法,以阶梯式的教学方式,帮助中老年人逐步了解和掌握书法技巧。

  除了系统的课程体系,千尺学堂还以更加适老化的方式展开线上教学。为了给中老年人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千尺学堂针对中老年人制作的课件更容易理解和消化,遇到重点和难点时,讲师会更加详细和耐心地讲解与指导,帮助学员实现入门与进阶。另外,千尺学堂通过直播、社群、私教等模式,让中老年人在学习过程中能够与老师、同学充分互动、交流、沟通,不会在学习中感到孤独和枯燥,提升学习的氛围感和体验感。

  求知欲是人的本能需要。在当今社会,学习更是成为每个人的终身需要。随着终身学习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相比在快节奏生活下的年轻人,老年人有着更强的学习动力,想要通过学习而不被移动互联网社会落下的意愿普遍强烈。对于一些想在晚年时期为自己充电的老年人来说,更需要为他们提供专业化的适老课程,满足他们多样化、多层次的学习需求。

  未来,千尺学堂将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输出更多专业适老的兴趣课程,引导更多老年人成为“学习型老人”,让他们既能老有所乐,也能老有所学,真正把“活到老、学到老”落到实处,帮助更多中老年群体提升生活质量、重塑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小袁
焦点推荐

本站焦点

More

热门频道
  • 手机
  • |
  • 动态
  • |
  • 资讯

图文推荐

更多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